Friday, October 25, 2013

该用户不存在。


不知道是否每一个玩社交网络的人都会偶然的生出这样的好奇:
如果有一天我从这个世界消失了,要多久别人才会发现呢?

看来我的好奇心并不是那么强烈;因为当一位朋友通过别的途径问我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是过去多久了。
 “你的微博怎么啦?”

我一向拒绝承认weibo这种东西。我认为一个注册了weibo.com的东西天生邪恶。所以我回答:
“新浪微博吗?我好像是被冻结了。”

事情是这样的:
因为一直没有通过已经实名制了的手机号码来认证新浪微博,也可能是因为刚好在代理环境下操作,某一天我突然收到帐户冻结的信息。
由于您的帐号或所在网络环境违反了新浪微博的安全规则被判断为帐号异常,此时只需要按照引导完成手机验证即可恢复正常使用;
当然,你可以申诉;但是必须要解冻(《解冻》…)以后才能登陆进行申诉。
所以…这是第22条军规。

冻结帐户的含义是:
你登录页面只能看到冻结帐号的信息。
对方搜索用户搜索不到你,以前的聊天记录不可见,@后提示无此用户。

愤青当然会齐声背诵:
当他们封杀twiiter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可以用饭否;当他们封杀饭否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可以用新浪;当他们…

只是,作为一名历史系的学徒,我从那些伟大的魔法师(啊不对,是历史学家)身上学到的一件重要的事是:凡事换个角度,甚至退后一步,反转过来,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转身、回头──再看。

这只是小事,小事。(小到我都不记得我到底要写什么…)
以及,

第一,我不用再纠结于这么一个邪恶、丑陋,但却控制了大部分发言平台的存在。
(在这个听众决定的时代,言论自由真的重要吗?
    那些抨击GFW和网络审查的人,一旦被抛出一个替代品就一拥而上真的没问题吗? 
    鲁迅曾经写过“叫喊于生人中,而生人并无反应”的悲哀。为了听众而接受──或许在某些人来看只是暂时的忍受──审查,这也是五四传统吧。) 

第二,更有趣的是,在手机APP上,我能看到(偷窥)我关注人群的发言,但这个帐户本身(发言权和历史记录)却是不存在的。
(这种存在状态,对于一个常常想把自己取消掉的人,简直就是理想吧。
    可是进行着完美偷窥状态的“我”,又是什么呢?
    和世界失去了关系,“我”不是无限膨胀,而是迅速萎缩──直到,我和各种“限制”都同归于无。)
我得到於事無補的安慰
你也得到 摹倣愛上一個人的機會
殘忍也不失慈悲
這樣的關係 你說 多完美
——林夕,“兄妹”
  看:


  



可是要消失,为什么不消失得澈底一点呢?

狂躁的晚风,好像兵荒马乱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