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19

陌生人絮语002

01/22/2019,德国威斯特伐利亚,-4℃,多云
Hi Katie,

谢谢你的明信片;很漂亮的建筑。

以及,听起来真冷。:)

这里的冬天没那么冷,至少看起来。冷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但阳光是绝对的。每个能见到阳光的日子,都是美好的日子。但后果就是太阳落山以后的时间变得让人难以忍受。

我的房东把阳台改建过,大大的窗台,可以盘腿坐在上面,晒着太阳。但我总疑心这违章搭建并不可靠,每一声异响都会吓我一跳。有时候想,独居人士的一种死法就可以是从房东违章搭建的阳台上掉下来。

听起来也不错。你知道,一个独居人士可以有很多种死法。不慎被电死、在浴室摔一跤失温而死、喝水的时候被呛死——你想象不到我有多少次在进食时忘记了自言自语也是要发出声音的,呛到自己差点背过气去;这绝对是一种很滑稽的死法。当然还有食物中毒,食用了毒蘑菇,或者不同食材混合在一起的时候激发了特殊的毒性。这个列表可以无限进行,但最可怕的一种大概还是失血而亡。

最近读的一本书中,女主角在床上死去,身下一片血污。你说你有两个女儿,大概能想象到这样的景象。我不记得曾经有多少次做梦,梦见自己漂浮在一片血海中,醒来冷汗涔涔。这大概是最污秽、最悲惨的死法了。

这段时间常常想起一部电影的台词:人其实是愿意死的,人也是愿意孤独的。别误会,我并不认为我有自杀倾向,我只是想象着某一种放弃,放弃自己人生的其它可能,放弃自己与他人的联系。这两件事是这样被放在一起的。

这时候我会觉得很冷。18℃的房间里,仍然觉得不可遏制的空空荡荡。进入冬天的时候我就及时地买了一只热水袋,有着南美风情的热烈色彩。我抱着它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我会想起他们每一个人。有些人很少联系,有些人几乎没有联系,有些人则是无从联系。但我总愿意相信他们过着很好的日子,愿意相信他们左右逢源飞黄腾达。

偶然听说的他们的人生际遇总让我难过得要死,哪怕并不算是熟悉的朋友。没什么道理可言。就好像看着自己的某一个部分在变坏和老去,遭遇着无常的侵袭。

可是我们也并不说起什么。大部分时候我们对别人什么也不说。有位诗人说,像夜里的灯光。

太冷了。有时候我坐在坐桌子前面,冷得哆哆嗦嗦,在键盘上敲出一行行的文字(大部分时候删去的更多);有时候我躺在床上,大声说着什么,仍然是冷的。我起身去烧开水,灌热水袋,听到窗外的犬吠。那是一群流浪狗,夜间出没。

有一次在电话中我听见异响,多少有点突兀地问对方,你在哪里?他顿了一下说,外面还下着雨;我在停车场。我听不到雨声,当下也只是默然。时隔多日,不知为何这句话却常常盘旋在我心中,就像一个电影中的场景。这大概是最近关于孤独一个最具象化的表达了。

抱歉;祝,天长、夜短。
以及,happy postcrossing!




Nic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