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21

记2020年。(上)




——或许会被记得很久,但其实年初的很多事也忘了。

一月。

还得说口罩。

这个故事只有一种讲法。

虽然年底似乎就在朋友圈里看到武汉的朋友提醒某种类SARS病毒的存在,但实在没有注意。直到20号当夜,某个微信群里的讨论,让我突然有了点紧张感,连夜网购了大概三百个口罩。当然有两百多个都没有发货、最后退款了;只有不知道哪个账号买下的几十个寄给爸妈的医用口罩,居然成功发货,大概算是近年来买得最成功的年货了。

而这个微信群的存在,恰缘于2019年国庆期间豆瓣网站被迫停摆——我将其称之为“大静默”。这一期间豆友们为了不致失去联系,纷纷转向别的渠道,微信群也是其中一种。所以这种因缘,还真是难说。

第二天出门,药店已经买不到普通的外科口罩了,N95口罩大约要25元,我象征性地买了4个。没想到整个上半年,我都是靠着这四个口罩壮胆的,再加上朋友的资助、后来的摇号、分发等等,也就这么过去了。等我真的自己掏钱再买口罩,夏天都快要过去了,是忘了带却又需要乘公交车,只好在便利店买上一打。一个极短期的沧海桑田。

回想起十几年前的SARS,那时候还在读大学,完全不以为意。正逢刘咸炘《推十书》的影印本出版,在系上张贴了广告,不到百元三大册,还专门坐着公交车去了春熙路。罕见那么冷清的春熙路。时隔一年《南方周末》推出小汤山周年祭,细细读完全身冷汗,才知道彼时经历的是一次罕见的疫病。后来到了北京,听同学说起那时候北京学生不让离校,打电话回家竟有了生离死别之感。

回想起这些事情也不容易,且要保持情绪,说服父母千万重视,但又不可过分紧张。也不容易。据说这段时间各种家庭矛盾层出不穷,但也有人因此而确认了至爱亲朋,都不出奇,毕竟事关生死。

但因为春节,冰箱本来就塞得满满的;所在的城市一直是低风险,连抢菜都没有经历。这一次大概我还是局外人。
 
全都是风 @1958LosersClub  
除夕晚上九點半,最適合出門扔垃圾順便遛彎兒消食。有的人家在放吵吵鬧鬧的春晚,有的人家在放吵吵鬧鬧的古裝劇,有人還在給家人打電話:“對,本來的圍爐也取消了。”有人從聚會的親友家回來,有孤獨的老頭看報、跑步,或者和我一樣扔垃圾。海邊還有兩三對遊客,有人偷偷在放煙花。
10:08 PM · Jan 24, 2020

二月。

也许对于所有人来说二月都是最难过的。尤其二月七日。

全都是风 @1958LosersClub
还好你们都在哭,这样就没有人能看出来我在哭了。
7:06 AM · Feb 7, 2020

可是还活着,身边、关切的人也都活着,总得练习一些继续生存的技巧。对了,只有一位身在武汉,一直默默关注着的博主,发布了一条“诸君,我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流着眼泪打赏。当然,后来证明只是虚惊一场,成为了圈内一个著名的笑话。当然,这都是后话。


浑浑噩噩很多日子,都想不起来了。

三月。

吸獭得永生。
不知道其他人的秘诀是什么,靠着言情小说和可爱动物图片最难的时候也过来了。

谁能想到2020年的世界会是这样的呢?其实我非不习惯在家隔离的生活,但也享受着各个文化机构因为疫情提供的免费服务。感谢柏林爱乐、莫斯科大剧院和英国国家剧院。在莫斯科时间看“沙皇的新娘”,有韩国网友留言说东亚已经是深夜了;我想说我也是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也是。不能旅行的时代我们只能感受……时差。

但最贴心的还是英国国家剧院。莎士比亚、简爱、金银岛、欲望号街车……听不懂英语没关系,有字幕和资料包,并且给你七天的观赏期,足够把原著翻完再来看。有种重回学生时代的感觉。于是就这样重启,生活。

真的想不太起来如何。整个不平常的2020年,至少一半的时间都是不正常的。但就这样还是留下了一堆美好的记忆,长了一身横肉,可以说相当没有心肝了。

全都是风 @1958LosersClub
不要回头,很多神话都是一个意思,不要往回看,香卤肥肠和冷吃兔在前方等着你!1:35 AM · Jun 12, 20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