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9

2018. 那只是一种时态。


年末的时候与前年去俄罗斯的几位小伙伴重逢,说起此行之后大家生活的改变:其中有两人(相互)结了婚,有人拿到了途中面试的工作(后来又辞职),有人直接就辞了职,当然更重要的是有人出了书。说起来,好像只有我完全无动于衷。

这也是常常问自己的问题。作为一个缺乏行动力的人,经历过的事、走过的地方,都好像只是一掠而过,难得再改变什么了。这或许并不是坏事。没有意义的事情删去,有意义的事情变成习惯;再无意外、偶然、突变。虽然未免太强迫症。

如果说有,如果说这一切经过、看过、听过,有什么意义;大概也不过是让我一次一次地熟悉某种时态。“我本该知道”;I should have known that..., 这个句子在一次次的旅行之后折磨着我。我本该知道,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的人;我本该知道,他们距离我们并不远;我本该看过这本书,我本该去找到、本该去看到、本该知道……

所以,学习即记忆。希望接下来的一年我能记起来更大的一个世界。


一月,四川成都




二月,西藏山南




三月,福建厦门



四月,福建尤溪


五月,福建厦门


六月,福建厦门



七月,四川成都



八月,新疆库车




九月,朝鲜,铁路沿线


十月,俄罗斯,乌苏里斯克


十一月,厦门同安


十二月,北京




————————————————————

每年都要翻完说过的话、拍过的照片,记起去过的每个地方,生过的每一场病,认识的每一个人,这一年才算真正完结了。以及,新年才真正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